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0-06-30 点击数: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专业简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面向工业及能源应用领域建设需求,以供热、通风、空气调节、空气净化、燃气输配等方向基本理论和工程实践为教学重点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具有建筑室内环境、设备及建筑公共设施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能够从事建筑环境设备及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安装调试、运行及工程造价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房屋建筑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为学科基础,融合自然科学、电学、信息与自动控制、建筑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科学理论和技术,解决建筑环境和能源应用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以及工程应用问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人类居住、产品生产等领域对建筑环境的空气质量要求逐渐提高,而随着建筑能耗的快速增长,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其就业前景更加广泛。                                                                                                                                                                                                                                                                                                                                                                                                                                                                                                                                                                                                                                                                                                                                                                      

☆课程设置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需要学习以下课程:

理论力学、工程热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金属工艺学、电工电子学与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建筑概论、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燃气输配、建筑节能、暖通空调案例分析、能源工程测试技术、供热工程、空气调节、工业通风、锅炉房工艺、制冷技术、建筑给排水、建筑电气、建筑设备自动化等。

实践教学包括:金工实习、测量实习、专业实习、各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实验室建设

专业实验室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应用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人才的重要支撑,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目前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已建成使用多个实验室,其中包括流体力学实验室、热工综合实验室-1、热工综合实验室-2、热工综合实验室-3等。这些实验室不仅能够满足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要求,还在课程使用之外定期开放,使学生通过自主设计实验来探索专业问题。学校在整体教学环境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正在逐步优化和加大实验室的建设和投资,提升实验室的实践教学水平。此外,学院已经配备有科学计算、设计制图的计算机及配套的相应软件设备,为学生提供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及实训的专用教室和计算机房。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空调设备厂、建筑安装、热力及燃气公司、工程设计、制药、医院、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涉及空调、通风、供暖、制冷、空气洁净技术的设计、研究、制造、销售、运行管理、施工、教学、物业管理等工作。品学兼优者可以报考国内外高校建筑节能、供热及空气净化、暖通空调测控技术、制冷空调系统模拟与优化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专家谈专业

随着工业生产及科学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就需要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设计和调节,以满足对工业生产环境和人类居住条件的要求。例如,精密仪器生产及装配厂房,制药车间、医院手术室、宾馆、酒店、公共办公楼等环境,对空气质量的要求日臻完善,因此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就目前就业率而言,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泛,是目前所有专业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可在国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专家简介:石富金,教授。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专家库成员,河北省科技厅专家库成员,河北省建筑工程司法鉴定委员。)

 

 

Copyright© 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