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5-22 点击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按照《中共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院党发〔2018〕1号)部署要求,引导全校师生深刻理解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的最新论断,积极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我校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在学校的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二、工作任务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此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精密部署,力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学校建设发展稳定的各领域、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

三、主要内容

(一)全面学习强基础,引领教师队伍新发展

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系统学习、优秀教师榜样带动学习等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校教师党员头脑,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提升我校教师党员素养。具体活动如下: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展开学习和研究,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全面推动学校建设工作新发展。

2.各基层党组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认真制定方案,有计划、有专题、有进度、有督促、有交流、有总结,积极引导和带动党员干部和教师党员铸牢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党员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QQ、BBS等媒体平台择优发布。

3.通过组织校内师德师风评选工作,评选出在我校教学、管理、服务中德才兼备、品行优良的优秀教师,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开展多方面宣传;适时邀请在沧州地区、京津冀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名师名家来校座谈、讲座,发挥榜样力量,提升师德素养。

(二)思想引领筑基石,贯穿学生教育全过程

通过开展“专题党课”、“校长开讲”、“青年论坛”、“青年大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着力培养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1.开展专题党课。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生党员再教育培训、团学干部教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工作全面结合,邀请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深厚、授课艺术高超的专家担任主讲人,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针对师生党员、团学骨干,切实增强其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开展“校长开讲”思想大讲堂。结合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需要,举办“校长开讲”思想大讲堂。活动围绕当今国内外形势、国家政策战略、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及当今青年大学生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栋梁之才等话题深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开展海滨先锋青年论坛。在青年学生中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以论坛为平台,交流学员之间的学习心得,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4.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鼓励各系团委、学生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大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对“青年大学习”优秀党团日活动进行评选,择优给予重点支持。

5.开展追寻总书记青春足迹筑梦之旅实践活动。以学校每年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学习专题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根据主题提交策划方案,学校将根据方案对实践团队进行分类,择优筛选较好团队开展“追寻总书记青春足迹”实践活动。

6.开展多平台学习宣传活动。各系团委积极运用微课堂、微直播、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微信公众号为专题公众号,推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的专题报道,以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全体学生工作队伍主动转发、积极参与专题公众号推送的活动内容,扩大宣传效果。

7.各系开展自主活动。各系自主拓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的主阵地,拓宽活动的形式。除以上形式外,各系可以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学生特点开展读书会、征文比赛、海报展、座谈交流会、总书记青春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四、工作步骤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3-20185月)

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活动动员会议,对全体人员作出整体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二)贯彻执行阶段(20185-201811月)

各相关单位要精心制定和细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学习计划,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规模、增强声势,营造浓郁氛围。

(三)深化总结阶段(201811月)

各相关单位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进行全面总结,通过研讨、交流等活动形式巩固学习宣传效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师生进步、组织成长的新动力。

五、工作要求

(一)逐级学习,学懂弄通

此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活动要丰富学习内容、灵活学习形式、创新方式方法,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紧密开展。各基层党组织、团组织要层层学习,深钻细研,学深学透,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加强自身学习,学会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二)丰富载体,营造氛围

此次系列活动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创新开展。在活动载体上,利用传统的好形式,结合流行的新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载体。在宣传上,也要积极与时代相结合,了解师生关注的兴趣点,发挥网络等媒体作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三)学以致用,以行促学

全体师生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果用于实践,指导自身的工作和学习。同时,坚持以行促学,重视问题导向和“行动学习”,将“学”与“行”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真学、常学、善学、学以致用的好风气。

Copyright© 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